基本磁盘管理

1.创建/dev/sdb1和/dev/sdb5,/dev/sdb6

(一)磁盘分区

● 在虚拟机关机状态下,添加一块大小为8G的SCSI的新硬盘/dev/sdb。

● 使用fdisk命令创建大小为1000MB的/dev/sdb1主分区。

● 使用fdisk命令创建大小为3000MB的/dev/sdb2扩展分区。

● 使用fdisk命令创建创建大小为1000MB的/dev/sdb5逻辑分区。

● 使用fdisk命令创建创建大小为1000MB的/dev/sdb6逻辑分区。

● 输入w,把设置写入硬盘分区表,退出fdisk并重新启动系统。

reboot 重启

(二)磁盘格式化

● 用mkfs命令在上述刚刚创建的分区上创建ext4文件系统、xfs文件系统和vfat文件系统。

● 用fsck命令检查上面创建的文件系统。

挂载.挂载/dev/sdb1和/dev/sdb5、/dev/sdb6

● 利用mkdir命令,在/mnt目录下建立挂载点,mountpoint1和mountpoint2、mountpoint3。

● 把上述新创建的ext4分区挂载到/mnt/mountpoint1上。

● 把上述新创建的vfat分区挂载到/mnt/mountpoint2上。

● 把上述新创建的xfs分区挂载到/mnt/mountpoint3上。

● 利用df命令加某个选项(自己思考)列出挂载到系统上的分区,查看挂载是否成功。

思考:已经挂载好的硬盘还能不能继续创建新的分区呢?

● 利用umount命令卸载上面的分区。

mount /dev/sd 之后按下的是两次Tab而不是回车